潘家園青金石店鋪漸多 高端價格兩年內翻十倍

現在,如果提到青金石,很多愛好珠寶玉石的朋友都聽說過。而在三年前,可能沒有幾個人會知道或喜歡。近兩年,繼綠松石之後,青金石也悄悄地走近了各地珠寶玉石市場,並占領了屬於自己的“一片藍天”。青金石的火熱程度,單從潘家園舊貨市場中攤位和店鋪的增多就能看出來。兩年前,潘家園舊貨市場中僅有一兩家專營青金石的店鋪,加上地攤區,一共也沒幾家。而現在,經營青金石的店鋪增多的同時,地攤中也能看到成片的藍色,加起來少說也有十幾家。

在潘家園舊貨市場主營青金石的店鋪天石坊中,店主劉梓斌談到青金石的行情,說道:“我們從2011年開始做青金石,剛開始價格較低,了解的人也不是很多。但是到了2012年,青金石開始被越來越多的大眾所了解,價格也隨之飛漲。從2012年至2013年一年間,精品青金石漲幅達到五六倍,老礦料甚至漲幅達到10倍以上。就拿原料來說,2012年在香港國際礦石交易中心人民幣十幾塊錢一公斤的新料,甚至比現在人民幣三四百塊一公斤的料子還要好。從去年到今年,價格漲幅也達到了50%左右。”

手串愛好者青睞青金配珠 收藏青金石需追求精品

隨著這幾年珠寶文玩市場的火熱,青金石作為一種特有的藍色寶石,能夠脫穎而出,也是有原因的:

首先,文化淵源深厚。中國古代皇帝祭天,手持的就是青金石朝珠。青金石也被阿拉伯國家視為“瑰寶”,歐洲國家早在文藝複興時期,就將青金石研磨成粉,制作油畫顏料。現今,越來越國際化的氛圍,青金石已經為各國珠寶玉石愛好者所接受,成為不可缺少的飾物。其次,精品極為少見。“物以稀為貴”,青金石中,至純至藍的精品十分稀缺,往往價格極高,倍受追捧。第三,珠串理想搭配。青金石作為佛教七寶之一,是佛珠上不可或缺的點綴。手串流行的今天,越來越多的人開始在佛珠、手串中點綴青金石。由於青金石顏色艷麗、比較綠松石價格相對較低,中低端青金石配珠在文玩市場十分受歡迎。

對於青金石收藏來說,還是追求精品為好。天石坊店主劉梓斌告訴大家:“低檔的青金石價格一般從人民幣幾塊錢到100左右,通常單個或成批量出售。中檔的青金石通常按克價出售,人民幣20-30一克較為正常。而精品的價格則會根據成色的不同而遞增,明清老礦料更加稀有,價格也高,尤其達到‘帝王紫’級別的極品青金石。對於收藏來說,我們還是建議不要過多購買通貨,多收精品為好。眼下珠子為主流,吊墜、把件、雕件等精品的收藏價值也較高。”

名聲在外市場魚龍混雜 收藏還需冷靜防假

青金石如今在全國各地古玩珠寶市場已經是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每年的大型珠寶展會中,青金石也是一大亮點。除了北京、天津、上海、廣州等地,內蒙古、廣西昆明、東三省等地都有很多青金石愛好者。國際上歐洲各國、美國等國家,青金石也有著較好的消費市場。據天石坊店主劉梓斌介紹,國內很多明星也愛好收藏和佩戴青金石,李連傑、王菲等明星,都有青金石收藏。隨著人們的喜愛,加上各地商家的炒作,青金石名頭越來越大。

青金石雖然不易仿制,但是巨大的利益也驅使了一些不法商家進行造假。經常被用來仿制青金石的有石英巖、樹脂、玻璃等,讓人防不勝防。有些甚至做成“無白無金”,顏色、質感幾乎與極品青金石無異。愛好青金石的人們普遍知道無白無金的青金石質地好,所以不法商家就將一些達不到這種級別的青金石進行染色,以次充好,這也是需要提防的。在購買青金石的時候,一定要保持理性,對於價格極低的精品青金石要有懷疑的態度,找經驗豐富的人把關或是到有資質的鑒定中心進行鑒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