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玉主要成分為透閃石但因其成分中微量元素不同而表現出各不相同的顏色,和田玉亦根據顏色不同劃分品種,具體來說,其較主流的品種有白玉、黃玉、青玉、碧玉、墨玉五大類,此外,還有青白玉、糖玉等小類品種。

和田白玉:顏色以白色為主,白色之中偏綠或偏黃白玉質地細膩均勻,透閃石含量高,色澤純正柔和,溫潤內蘊。需要註意的是,白玉對於顏色的評估需要與其潤度結合起來,顏色在純凈均勻的同時,還必須有溫潤感。白玉之中又以為羊脂白玉,品質笑傲群玉。

和田黃玉:黃玉也是和田玉中珍貴的品種,其以黃色調為主,顏色深淺不一,可細分如蜜蠟黃、黃花黃、雞蛋黃、秋葵黃等等,以蜜蠟黃品質最好。黃玉中品質好者不亞於白玉,但是黃玉的產量比較稀少,因而影響力有限。

和田青玉:青玉是和田玉中一大類別,顏色以青色調為主,包括淡青、灰白、青綠等等色,透閃石含量略低於白玉,質地細膩,色澤溫潤,且產量巨大,原石塊度大,適宜雕琢成大件玉器作品。

和田碧玉:碧玉以碧色為主色調,以綠色調為主,顏色深淺不一,碧玉常常與青玉混淆,相比青玉,碧玉的色彩更深,更為濃郁。

和田墨玉:墨玉呈色為墨色,因為其礦物成分中含有石墨而致色,根據石墨多少和分布情況可分為點墨、聚墨、全墨三大類別,其中全墨墨玉色黑如漆,十分罕見,價格不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