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瑙”對人們來說並不陌生,一直以“物美價廉”的低端玉石形象出現,但記者發現,今年以來,瑪瑙中的最頂級品類——玉髓卻以其質地堅硬、細膩、柔潤、通透等特點,開始走俏成都的收藏市場,其價格也出現了明顯擡升。成都草堂西市古玩城“冰彩玉髓”的玉髓專家馮朝慧女士表示,質地與翡翠相近的玉髓當前價格還處於低位,市場上又幾乎不存在贗品、假貨,目前投資收藏玉髓不僅風險小,而且完全有可能取得較大的收益。

經營多年珠寶玉石生意的玉髓專家馮朝慧表示,盡管玉髓原料價格在不斷上漲,但玉髓成品則沒有明顯上揚。馮朝慧一邊展示她賣得較好的幾款玉髓手鐲,一邊告訴記者,盡管玉髓手鐲價格這幾年也在上漲,但與玉髓原料相比漲幅卻並不明顯。“據我觀察,最近5年玉髓原料價格年均漲幅在40%左右,但玉髓成品價格的年均漲幅卻只有20%左右。”

馮朝慧告訴記者,近年來玉髓原料年均漲幅較為明顯,主要是玉髓原料開采成本不斷上揚所致。玉髓雖然是瑪瑙中的最頂級品類,但普通瑪瑙在收藏市場上一直以低端寶石的形象出現。“由於普通瑪瑙近年來市場價格一直表現平穩,這就直接影響到了玉髓成品的價格。”馮朝慧表示,不過玉髓相比普通瑪瑙而言,由於質地與翡翠相近,加之具有質地堅硬、細膩、柔潤、通透、顏色豐富等諸多優點,可以制作成手鏈、項鏈和掛墜等隨身飾物,特別是那些經過精心設計雕刻的天然玉髓貴氣十足,備受時髦人士和上流社會追捧,所以相對來講,玉髓價格要比普通瑪瑙貴很多,而且也要比普通瑪瑙更受人們喜愛。

馮朝慧表示,長期以來,成品主要以手鏈、項鏈、掛墜等隨身飾物和高檔的珠寶鑲嵌等形式出現,被歸入珠寶首飾類物件,一直被收藏投資者所忽視。“不過近年來,隨著玉髓原料和成品價格不斷穩定上揚,玉髓制品也逐漸進入了收藏投資者的視野。”馮朝慧認為,隨著收藏投資者對玉髓的認識和了解不斷加深,相信玉髓有望受到越來越多收藏投資者的追捧,其價格也會繼續上漲。

馮朝慧告訴記者,顏色對於很多彩色寶石來說,是十分最要和關鍵的一個因素,而玉髓作為寶石的一種,顏色也是決定其身價和地位的最重要因素。

“玉髓如果不含其他礦物質,顏色就是白色的。如果在晶粒的母體中或其晶面摻入其他礦物質,便會呈現礦物的顏色,所以玉髓的顏色較為豐富,通常有紫色、藍色、綠色、黃色、白色、紅色、黑色等。”馮朝慧表示,紫色、藍色、綠色三種玉髓因其產量較少,被稱為玉髓中的精品,其收藏價值最高。另外,成色也是十分關鍵的。一般來講,顏色分布越均勻,色彩越純正、鮮艷,其價格也越高。

馮朝慧表示,從投資收藏的角度來看,在買入玉髓時,應從顏色和成色兩個方面加以考慮。像巴西和印尼產的紫玉髓,價格最高可以賣到人民幣幾萬元,而普通玉髓制品,價格多在人民幣幾百元到數千元之間。對於一些雕件、擺件來講,其雕刻工藝也是決定價格的主要因素。“一件天然玉髓制品的顏色和成色如果屬於上品,如果出自名家之手,那就稱得上是一件不可多得的收藏品了。”馮朝慧如是說。

馮朝慧提醒收藏投資者,由於上等的玉髓的市場價格和收藏投資價值較高,有部分商家為了提高玉髓顏色的鮮艷度和均勻度,往往會對玉髓制品進行染色處理。“盡管這些經過處理的玉髓從表面上看,顏色和成色都非常不錯,但它是經過了‘優化處理’,並非是天然,因此並不具備收藏投資價值,投資者對於這類玉髓制品應盡量加以回避。”馮朝慧認為,玉髓還屬於“小眾”市場,而與玉器、翡翠相比,價格又明顯低很多,目前市場上很難發現贗品、假貨,因此對於初涉收藏的投資者來說,精品玉髓是不錯的收藏品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