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蒂芙尼、卡地亞、寶格麗等國際品牌紛紛推出用青金石打造而成的珠寶飾品,青金石這一産自阿富汗地區的珍貴礦石,逐漸成為珠寶界一隻不可小覷的潛力股,吸引了不少消費者的目光。近年來,隨著青金石的市場行情看好,人們對青金石的開採量也日益增加,伴隨名氣而來的還有青金石價格的水漲船高,其價格在短短幾年時間裏連翻數倍,漸漸成為珠寶界一顆冉冉升起的新星。

青金石由藏品變身飾品

兩年前,青金石還只是男性藏家的玩物,很少有人把它當成珠寶。隨著越來越多的珠寶品牌用青金石製作飾品,如項鍊、手串、耳環等,一時間,其在珠寶界的名氣大漲,也擁有了不少女性粉絲,成為珠寶界的新寵。

“是人們對美麗的不斷追求催生了青金石火爆的消費市場。”某珠寶品牌負責人胡斌説,一些女性消費者之所以喜歡上青金石這種礦石,主要是因為用它製造出的飾品,不僅有襯托膚色的效果,還能使佩戴者顯得與眾不同。另外,青金石除了可以製作成飾品外,還能製作成擺件,是饋贈親朋好友的不錯選擇。

日前,筆者就是否願意購買青金石飾品問題隨機採訪了多位消費者,其中絕大多數人表示願意購買。他們認為,佩戴這種礦石顯得既美觀又大方。“兩年前,從未有客人找我詢問青金石飾品,甚至很少有人知道青金石的存在。但現在不一樣了,總有人向我詢問有關青金石的資訊,一些老客戶甚至直接到店裏點名購買青金石飾品。”胡斌説,“青金石的火爆得感謝國際知名珠寶品牌的推動,否則它現在還躺在古玩市場裏呢。”

青金石價格仍有升值空間

筆者在北京市多家珠寶玉石專賣店和古玩市場走訪時發現,不論是青金石首飾還是原石,價格都比兩年前上漲了不少。在一家珠寶店裏,筆者就一條標價為人民幣600元的青金石手串詢問銷售人員:“能否便宜點?”“人民幣600元已經不算貴了。”對方表示,隨著青金石價格的普遍上漲,他們的進貨價也高了不少。隨後,這位銷售人員拿出一串青金石佛珠説,兩年前,它的價格不會超過人民幣1000元,而現在其市場價要人民幣4000元。如果在大商場裏,價格還會更高。

在採訪時,筆者遇到一位前來購買青金石的消費者林先生。他説,最近青金石的價格上漲得很快,前年他花人民幣500元買的青金石手串,如今已經漲到了人民幣2000元。

另據一家珠寶店的老闆王女士介紹,兩年前賣人民幣100元的青金石手串,現在能賣到人民幣300元;原來賣人民幣1000元左右的青金石擺件,現在漲到了人民幣1萬元。在短短的兩年時間裏,青金石的價格翻了數倍。“以往我做青金石生意,都是自己在國外購買原料,回國再請人打磨加工。今年,其原料價格就上漲了兩倍,售價自然也會上漲。”

經營寶石生意多年的劉先生表示,青金石是一種數量稀少的礦石,目前我國還沒有發現這種礦石的礦帶,因此其價格比其他同類礦石要高,尤其是顏色純、雜質少的青金石更為珍貴,具有較高的觀賞和收藏價值。“近兩三年內青金石的價格依然存在上漲空間。”劉先生認為,雖然現在對青金石的開採量增多了,但好料依然稀少,在每年出産的青金石原料中,只有兩成可以達到寶石級別。物以稀為貴,所以青金石仍有升值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