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引導我市金絲玉產業健康發展?12月17日,市政府向我市部分金絲玉研究及愛好者,就市政府委托新疆西部經濟研究院制訂的《克拉瑪依金絲玉發展規劃提綱》,征求意見。

我市金絲玉研究及愛好者、奇石藏家,就《金絲玉發展規劃提綱》和金絲玉在我市發展現狀及存在的問題展開了熱烈討論。

這兩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推動下,金絲玉產業在我市有了長足發展。去年9月,經市政府強力推動,《新疆金絲玉》地方標準發布,並於10月開始實施。這是新疆繼《和田玉鑒定標準》頒布以來,頒布的第三個玉石地方標準。

據了解,我市境內觀賞石資源十分豐富,有金絲玉、寶石光、戈壁泥石、綠風淩石、砂巖結核、瑪瑙、矽化木、恐龍化石、隕石9個品種。目前我市已形成金絲玉產業鏈條,金絲玉經營店達769家,從業人員7000人,建成4個金絲玉綜合交易市場,2013年參與交易人數超過5萬人,覆蓋全國十多個省市,年銷售額2.5億元,產品銷往全國各地並出口中亞、西亞、東南亞及歐美國家。今年7月,我市被命名為“中國金絲玉之城”、“中國觀賞石之城”,金絲玉文化已成為我市繼石油文化之後的又一城市文化名片。

我市金絲玉研究及愛好者建議,政府應對金絲玉產業制訂系統戰略發展規劃,從而使其規範並向更高水平發展。

我市金絲玉研究及愛好者認為,我市金絲玉產業發展應走“墻內開花墻外香”之路,可充分利用我市金絲玉資源,借助我市石油文化和全國文明城市的名片,在克拉瑪依唱響金絲玉之歌,並利用國家級藝術節、國家級玉雕大師推廣金絲玉。

“我們應該找有實力的投資商,利用資本市場在發達文化城市與克拉瑪依之間形成一個產業鏈,然後再用這個產業鏈機制引導本土金絲玉產業發展。聘請藝雕大師在克拉瑪依高校開設藝雕專業,培養一批著名大師的學子,從而穩定克拉瑪依本土玉雕人才隊伍。”金絲玉研究及愛好者建言說,“蘇州不產和田玉,但為何有眾多的國家級玉雕大師?對此,我們應該認真分析思考。”

我市金絲玉研究及愛好者還建議把金絲玉地方標準升級為國家標準,並結合國家新絲綢之路戰略,立足克拉瑪依,利用網絡平臺,輻射亞歐及更大市場,最終將金絲玉打造成為克拉瑪依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