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新疆西域民間藝術文化研究院編著、國內權威金絲玉鑒定專家李常寶撰稿的《新疆金絲玉鑒賞投資指南》一書,11日在邊城烏魯木齊首發,填補了金絲玉研究鑒定的多項空白,被認為是國內最權威最專業金絲玉鑒定收藏工具書。當日,李常寶還現場為收藏愛好者們進行了金絲玉免費鑒定。

《新疆金絲玉鑒賞投資指南》是一本玉石品賞、收藏、鑒定的專業工具書。本書科學系統地闡述了金絲玉的文化、歷史、形成、種類、鑒定、收藏、投資等內容,具有很高的實用性和操作性。作者李常寶從金絲玉形態、珍稀度、色彩、細膩度、純凈度、緊密度、透光度、塊度,設計和雕工等10個要素,研究制定了國內第一個金絲玉鑒定、評級細則,科學、全面地對金絲玉品種、品質、工藝、藝術觀賞性等方面進行鑒定、評級。這個標準科學有效,操作性、實用性極強,解決了玉石優劣的評級鑒別之難,為金絲玉的發展推廣鋪平了大道。

新疆金絲玉俗稱戈壁石、戈壁玉,為新疆獨有的玉石品種,多在北疆的戈壁大漠荒無人煙區存在,因其呈金黃色,內含絲狀蘿蔔紋,故名新疆金絲玉。金絲玉以其色彩豐富熱烈、玉質細膩油潤、品性穩定優良等特點讓越來越多的人喜愛。但金絲玉畢竟是新玉種,還有很多人不了解,不懂識別鑒賞。如何挖掘弘揚金絲玉文化,怎樣鑒賞識別金絲玉,成為困擾金絲玉產業長期發展和投資收藏最急迫解決的一個問題。《新疆金絲玉鑒賞投資指南》一書的出版發行,滿足了收藏者的品鑒需求。

李常寶是西域民間藝術文化學院名譽院長、新疆金絲玉文化學會執行會長、中國金絲玉研究權威專家,他曾先後發表研究論文300余篇,代表專著《鐵的見證–新疆古錢幣》被評為全國優秀社會科學普及讀物。此前,他曾擔任央視《尋寶》走進庫車、走進瑪納斯活動的鑒寶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