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2017年玉石行業伴隨著翡翠、白玉市場的降溫,大批新品種玉石如南紅、金絲玉、阿拉善玉孕育而生。與其說是新品種順勢而為,倒不如說是人們對於新事物的認識更新換代了。

人們註意到,近期各個玉雕大賽上新玉種的藝術作品越來越多,有大量關於“金絲玉”市場的報道,而且在搜索引擎中輸入“金絲玉”等關鍵字,有三百六十多萬個相關結果,《金絲玉走進聯合國總部》、《新疆金絲玉走進世界藝術殿堂盧浮宮》、《中華瑰寶,雅丹之光》等文章閱讀量激增,誕生在杳無人煙大漠戈壁的金絲玉價值一經發現,就被玉石界所關註。

在新疆的烏魯木齊華淩市場,曾經是和田玉一統天下,近兩年來,受經濟大環境的影響,處於寒冬之中的玉石市場上,金絲玉的銷售卻出現逆勢行情,不少和田玉的商家轉而經營金絲玉,並體會到金絲玉這種剛剛起步的新玉種未來的升值潛力。

經歷了幾年的市場下滑,傳統玉器翡翠、白玉市場的燥熱已經褪去,加之官場需求的消失,玉石市場開始趨於理性和謹慎。新玉種的發現,給玉石市場帶來新的活力,個性消費者日益湧現,另外金絲玉的艷麗色彩引起年輕消費者的關註,不少商家正面臨虧損。

玉石行業洗牌已經開始,廣州揭陽、四會大批翡翠店倒閉;面對這種情況,很多商家開始關註新的玉種,新玉種比較務實地定價,不論是在上遊的原料的價格,還是制造產品的供應商,最終的零售商家在目前行情下非常務實,因新玉種沒有翡翠、白玉那樣高價囤貨目前不能降價的後顧之憂,相反由於大部分新玉種在沒被關註前原料價格很低。

此外,新玉種原料價格直白,顏色豐富多彩,所以在加工過程中,玉雕工作室買料和創作成本很低,更能讓玉雕師們放開手腳創作出順應潮流的作品。而對於白玉、翡翠的高端原料比較謹慎,一是老題材的市場趨近飽和,二是加工出高端作品也難以銷售,只能等待市場回暖或客戶定制。

雖然整體玉石市場低迷,但金絲玉、阿拉善玉等戈壁上的材料因性質穩定,價格還在上升。畢竟這些戈壁上的玉石是不可再生資源,近年來,克拉瑪依市隨著經濟結構的升級轉變以及旅遊產業的迅猛發展,逐漸將金絲玉產業作為其又一新興產業。為推動金絲玉產業發展,加大了金絲玉宣傳力度。

玉石低潮成拐點新玉種投資收藏正當時,隨著新玉種升值空間的增大,金絲玉以其特有的文化深受藏友們的喜愛。玉石行業洗牌,會有優勝劣汰,那些能堅持到最後的,肯定是被市場所認可的。對於收藏者來說,這也是一個機會,目前金絲玉處於價格窪地,現在出手投資,性價比會比較高。

目前,珠寶玉石產業中,可作為投資的項目很多,前期翡翠、鉆石、和田玉等,已經到了預期頂點,但適合做投資目標的南紅由瑪瑙晉升為玉石,金絲玉、阿拉善玉已經進入《國家玉石命名標準名錄》,這些都讓新玉種有了更美好的市場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