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新疆新聞10月9日電 (子儀)十一國慶黃金周期間,新疆福海縣黃金海岸景區中國金絲玉文化“福海基地”正式揭牌,國內首個女媧金絲玉廣場在這里揭開神秘面紗,來自祖國各地的遊客們在感受天湖福海別樣風情的同時,領略到了金絲玉文化的獨特魅力。

   10月4日,在人群歡騰的女媧金絲玉廣場上,在福海縣黃金海岸景區“中國金絲玉文化福海基地”揭牌儀式中,新疆二道橋文化旅遊集團董事長欒立新激動地說,2016年新疆福海縣被中國玉文化研究會評為“中國金絲玉故鄉。今年,由新疆二道橋文化旅遊股份有限公司投資建設運營管理的“福海黃金海岸景區”又被中國玉文化研究會授予“中國金絲玉文化福海基地”榮譽稱號。

   欒立新說,新疆旅遊發展大會為新疆旅遊業註入極大動力,自治區黨委提出“要實施旅遊興疆戰略”,並明確提出大力發展旅遊業+,新疆二道橋文化旅遊集團要順勢而為,做好文化+旅遊+金絲玉的文章,爭取讓金絲玉成為繼和田玉之後的第二大特色玉石品牌,成為新疆文化旅遊的新動力。今年二道橋集團又在福海投資數千萬元建成的女媧補天大型雕塑和女媧金絲玉廣場及還將建設的金絲玉文化博物館和金絲玉交易市場,將“文化+旅遊+金絲玉”這個產業做實做強,把該模式打造成具有絲綢之路文化特色的旅遊品牌,為旅遊供給側改革、為新疆文化旅遊大發展貢獻出力量。打造女媧金絲玉廣場目的就是要在金絲玉原產地打造充滿人文魅力的文化旅遊景觀,讓人們走進福海愛上金絲玉,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女媧“家合”文化精神。之所以推崇女媧金絲玉文化,是因為女媧是中華人文始祖,從新疆阿斯塔那古墓考古出土唐代女媧伏羲彩繪迄今已有1400多年,而今福海再現女媧雕像,是為福海再次註入“中華大同”金絲玉文化,希望通過大家的共同努力,使其成為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鑄魂工程。

   中國玉文化研究會會長侯彥成說,新疆福海金海岸旅遊開發有限公司在傳承和發展金絲玉文化旅遊產業方面在全國做出了表率,中國金絲玉文化“福海基地”揭牌典禮,標誌著福海烏倫古湖黃金海岸景區成為中華始祖女媧代表性人文景觀,這也是國內首個女媧金絲玉廣場。

   中國玉文化研究會副會長、金絲玉專業委員會會長李常寶說:福海縣地處昆侖山西北,這里出產的金絲玉色彩豐富,符合古籍中記載的五色石地理方位。女媧金絲玉雕塑原型取自“女媧補天”的古老傳說,相傳遠古時期天漏西北,生靈塗炭,女媧選取紅、黃、白、青、黑五色煉成五色石補天平地,重置人間秩序,黎民再獲新生。女媧手中所持五色石就是金絲玉,而五色石煉成之地——福海大地也成為幸福之海,海里有魚,岸上有玉,牛羊成群,人丁興旺。福海獨有的大小海子烏倫古湖,恰好印證了古籍天漏西北、天水成海的實景描寫。“五色合一•補天創世”,女媧補天的故事也說明中華民族只有團結一心才能戰勝一切困難,才能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複興,金絲玉已成為承載中華家合文化的鮮活載體。(圖:金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