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金石在美國、加拿大、智利等國都有發現及開採,但以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質量最好。年中,新疆在地的友人說有一批青金石從阿富汗運到新疆,問我們有沒有興趣,雖然我們去年已進了十幾噸,但現在青金石在大陸正火,銷也銷了不少,有新貨當然就再去看看,起碼不用跑阿富汗。(這次的採購地,喀什)

新疆因為接鄰阿富汗及巴基斯坦,所以青金石走陸運進來大多都經過新疆,而喀什,是西南疆最大的縣城,也成為青金石第一手的選料的地方,越往東就越選越差。(之後就會剩一堆需要染色的料)
221l

飛4000多公里到烏魯木齊
221b

又坐1500多公里的車到喀什(很累)
221c

終於在一間倉庫找到這次的主角,青金石。
221d

呃,看來看去,怎麼有幾塊有似曾相似的感覺?

221h 221g 221f 221e

…討論了一下,應該是去年挑剩,再加些新的混在一起,總之,這次的質量不是很令人滿意。

賣方很熱情的跟我們拍照。
221i

玉石原料我們每年都有在買,只是這次特地來做實錄,讓大家了解尚虎賣的玉石真的都是100%純天然,無染無假。

後記:
要能來到這邊真的不容易,往南一路上都是檢查哨,常下車檢查,所以觀光客幾乎都是到漢人比較多的北疆。南疆維族人多,之前發生過的一些事件我也不多說了,很多維穩、安定的口號看板。

景點拍照:
艾提尕爾清真寺(新疆最大的清真寺)
221j

喀什夜市(艾提尕爾清真寺對面,注意,有扒手,我皮夾差點被摸走)
221k

同場加映:
和田玉原料原礦 – 尚虎玉石採購實錄之二
金絲玉原料原礦 – 尚虎玉石採購實錄之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