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要去喀什買青金石,也順便到二年不見的和田(和闐)走走(一大段路都是沙漠)。
229b

基本上,現在外面賣的和田玉(和闐玉),應該都是以前收的庫存貨,和田河上游礦區裡的山料及河床裡的籽料都已接近枯竭。看看下面這慘烈的景象(想去撿玉的人還是打消念頭吧,都是石頭):

229f 229e 229d 229c

河道旁的玉石市集,相較四、五年前的盛況,人真的很少(在這裡不要隨便還價或出價,要是對方同意了你不買,可是會生氣找你麻煩的)。

229i 229h 229g

玉石原料我們每年都有在買,只是這次特地來做實錄,讓大家了解尚虎賣的玉石真的都是100%純天然,無染無假。

後記:
和田玉源自昆崙山,其實這綿延1200多公里的山脈,一定還有相當豐富玉礦資源,不過由於新疆政府限制開採,加上新礦區開發不易,所以和田玉確實是越來越稀缺了。

順道欣賞一下我們在這裡買到的和田玉,從原料到加工,甚至得到天工獎的超大型作品(42公斤)。
229j

同場加映:
青金石原料原礦 – 尚虎玉石採購實錄之一
金絲玉原料原礦 – 尚虎玉石採購實錄之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