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可用於寶石設計的紫玉髓產地有巴西、印尼、台灣、中國遼寧,而中國遼寧的紫玉髓因形成年代較久遠且地理環境特殊,其原礦石具有風化性皮殼,類似玉質般特色,色彩也具有層次性變化,顏色包含酒紅、綻藍等深淺不一紫調,礦質瑕疵比起其他產地較少,被國際珠寶市場公認為最優質的紫玉髓,2017下半年起國際身價大漲。

寶石鑑定師何文勝表示,紫色系寶石在全球拍賣價位也屢創新高,尤其中國遼寧紫玉髓因形代較久遠且地理環境特殊,其原礦石具有風化性皮殼,擁有玉質般特色,色彩也具有層次性變化,2017下半年起國際身價大漲。

紫色系寶石被珠寶設計界大量用於服飾的搭配,在全球拍賣價位也屢創新高,全球紫色系天然寶石的產量並不多,一般能達寶石要求及作為珠寶設計使用者,大概只有緬甸玉中的紫羅蘭、紫水晶及紫玉髓。但緬甸玉高檔紫色系不多,紫水晶雖美,天然大件礦石亦不多,惟有較大礦石的紫玉髓可充分被採用,所以質優、色美的紫玉髓得以躍上國際設計舞台,成為珠寶設計界新寵兒。

在珠寶市場需求下,紫玉髓被嚴格要求區分等級、質地、色澤,其中遼寧紫玉髓的開採數量稀少,但件件達寶石級要求,可設計戒面、墜飾、手鐲等樣式,當前珠寶市場價格行情以克拉計價,每克拉要價50~100元人民幣以上,手鐲更依質地、顏色不同,每只由幾萬至幾十萬人民幣不等,礦區原礦出礦價每公斤達1,000元人民幣,約合台幣5,000元以上,且沒有門路找到礦商預約,根本買不到原礦,可說非常搶手。

從風水角度來說,紫色系光具有消磁、淨化、招財等作用,配戴能安定心靈,有調整居家磁場、美化商場的強力功效,因此紫水晶礦石被大量使用;近年遼寧紫玉髓的發現,大陸收藏家及企業界認為其原礦擁有水晶及玉石的雙重特質,能量極為強大,比紫水晶更具有收藏價值及增值性,造成市場瘋狂收購,市面上幾乎看不到原礦流通。

中國珠寶界高檔的翡翠、和闐玉、南紅瑪瑙,均價高不可攀,遼寧紫玉髓成分為二氧化矽,但因產於中國東北冰寒的地理環境,礦石與鐵離子價結合,經地下水長時間漀滲形成特有種紫玉髓,礦體分裂經土層包覆年代久遠形成特有的皮殼風化層,遇水會有包漿的質感,這是年代較淺的台灣、印尼、巴西紫玉髓所沒有的特色,

中國經濟飛漲,雖官方施行打奢政策,但在時代投資洪流及國際趨勢下,大陸企業家及收藏家仍熱衷於古董、書畫、瓷器、沉香、珠寶等收藏,就是看準利潤可期,尤其在市場需求下稀有寶石還會水漲船高,這是不變的定律,因此他建議消費者跟著中國市場走就對了,除了紫玉髓,中國新疆金絲玉、阿拉善瑪瑙的後市也看好,是下一波可列為潛力股的收藏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