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烏魯木齊12月4日消息(記者張雷) 2017中國金絲玉文化宣傳交流展昨天在臺灣高雄市舉行,這是臺灣地區首次金絲玉展覽,吸引了眾多臺灣美石平臺廠商、雅石協會和臺灣金絲玉愛好者、藏友。

  中國金絲玉古稱五色石、五彩玉,簡稱彩石、彩玉,是新疆及周邊乾燥惡劣的戈壁沙漠地區所產出的珍貴地表石英岩質玉,中國古籍記載的女媧五色石,被譽為“金色絲綢之路上的五彩美玉”。

  這次展覽由中國玉文化研究會金絲玉專業委員會、臺灣台中金絲玉研究基地聯合舉辦。中國玉文化研究會金絲玉專業委員會副會長、台中金絲玉文化研究基地主任、金絲玉鑒定師洪震福介紹,金絲玉以豐富的色彩與養生太陽石的特點和深厚的女媧文化、五行文化、絲路文化、邊疆文化底蘊,深受臺灣同胞的喜愛,金絲玉的女媧家合文化已經被越來越多的兩岸民眾接受,成為連接兩岸同胞感情的靈石美玉。

  中國玉文化研究會金絲玉專業委員會是文化部、民政部備案的國家二級社會團體、首個國家級金絲玉研究機構,致力於從全國範圍對金絲玉“整體佈局、規範行業、推動產業、服務大眾”。自成立以來,堅持“以中國玉石講中國故事”,努力打造“一帶一路”金絲玉文化品牌,推動金絲玉文化、旅遊、產業開發,拓寬“一帶一路”沿線民生就業,造福各族群眾。

  台中金絲玉研究基地自成立以來,積極宣傳推廣新疆金絲玉,以身踐行行業示範員的表率作用,多次受到中國玉文化研究會金絲玉專業委員會的表彰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