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北部的古絲綢之路,位於克拉瑪依附近魔鬼城一帶通往阿勒泰方向的戈壁灘上,散落著一種質地細膩溫潤、色彩豐富的石頭。這種石頭大多呈金色且內部帶有蘿蔔絲紋,故被形象的稱作金絲玉。

  金絲玉是近幾年炒作起來的一種出產在新疆境內的石英岩。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矽,是地球上分佈很廣泛的一種岩石,金絲玉與廣東的黃蠟石,雲南的黃龍玉是同種類玉石,都屬石英岩類玉石,內部結晶為顆粒狀,顆粒大小從肉眼可見到不可見的都有,顆粒越小其透明度越好,石英岩硬度6.5至7。

  據稱,早在數千年前金絲玉就是樓蘭古國的裝飾用品,但因樓蘭古國的莫名消亡和戈壁灘人跡罕至,這種美麗的石頭在隨後的幾千年裡無人問津。直到21世紀,偶然的機緣讓它重現人們視野中,並在短短幾年裡,完成了從精美的石頭到尊貴的金絲玉的華麗轉身,價格更是從幾元一斤扶搖直上到最高每克達萬元!在玉石界更是掀起了一陣的熱潮,金絲玉中的頂級品種寶石光也成為玉石愛好者追逐的新對象。

  一個石種(玉種)被高捧,肯定會有人乘機而上,造假並低價出售以謀取利潤。隨著金絲玉知名度的不斷提升,由於利益的驅使,不少假冒偽劣玉石大量流入金絲玉市場,在各類金絲玉展銷活動中,金絲玉展廳裡充斥大量的低劣的偽品,嚴重損害了金絲玉帶給人們心中的美好印象。很多冒充的金絲玉,或者以次充好的現象愈演愈烈。下面簡要分析一下如何識別真正的金絲玉。

  要識別金絲玉的真假要先瞭解金絲玉的幾種處理方法,主要是染色處理、充填處理、充蠟處理以及熱處理。

  一、首先金絲玉的染色處理是將金絲玉浸泡在致色物質裡面,如有色油、有色蠟、染料等,在常溫或加熱的條件下使染料沿金絲玉的裂隙或顆粒的間隙滲透到金絲玉的內部以達到改善或改變顏色的目的。如何識別金絲玉是否染色,非常簡單實用的方法就是用洗潔精或者牙膏刷,如果染色程度較高,就用酒精擦,切記擦完後一定要用清水沖淨。如果不行,只有拿著玉石去拋光,但拋光只能去除表面的染色。若購買到的金絲玉是經過處理染色加工過的,一般是用酸腐蝕過的,幾乎無法去除。經過染色的造假是較容易鑒定的,用放大鏡細細的看一下紋理,如果顆粒間隙佈滿絲網狀分佈應該是石英染色而成。

  二、其次金絲玉的充填處理是對於粒狀結構明顯的金絲玉,將聚合物等固化材料在加熱真空環境下沿金絲玉表面的裂隙或粒狀結構的顆粒間隙填充到金絲玉內部,以提高樣品的透明度,在填充物未老化之前可以短時間提高金絲玉的耐久度在加工時不易破碎。如何識別金絲玉是否天然沒有經過充填呢,天然的金絲玉表面大多會有很多凹凸不平,局部可見光澤差異。但是如果表面結構比較粗糙,很可能經過酸洗,光澤較弱處用小刀稍微用點力刻劃一下有明顯劃痕,因為金絲玉的硬度高於小刀,如果有劃痕說明此處成分並非金絲玉,而是外來物,可以初步斷定為其他共生礦物或者填充物。透光觀察整體發白無光澤,說明結構受到了一定的破壞,有可能是拼接或者充填。

  三、金絲玉的充蠟處理,表面上蠟是玉石雕刻工藝的最後一個環節,用來提高玉石的光澤度,金絲玉由於部分樣品的粒狀結構特別明顯,在上蠟的過程中由於高熱量蠟會沿粒狀結構的顆粒間隙滲透到樣品內部,鑒別方法可參照充填處理。

  四、最後一種金絲玉的熱處理是指將黃色的金絲玉在加熱氧化的環境下使黃色調樣品變為紅色,因為黃色的金絲玉在高溫充膠處理後顏色會變為橙紅色調。經過染色的金絲玉顏色比較鮮豔,鮮豔的黃色、橙色、紅色等,顏色以絲網狀分佈較為常見。充膠和充填處理的金絲玉透明度比較高,一般為半透明到透明,天然金絲玉輕輕敲擊會發出清脆的聲音,充填處理的金絲玉聲音沉悶,而充膠處理的金絲玉聲音也是比較清脆接近于天然,所以比較難分辨。可以借助放大鏡來觀察它的內部特徵進而分辨,充填染色的金絲玉間隙處有大量的色素聚集,對於天然的黃色、紅色、橙色的經過充膠處理的金絲玉紫外螢光反應為惰性。通過紅外光譜分析,紅外光譜在2400-2600和2800-3200有較強有機物的吸收峰。

  另外坊間通常還以玻璃來冒充金絲玉,俗稱“料”。這方面的鑒別相對不是太難,一般說來,玻璃顏色一氣呵成,沒有自然變化,玻璃裡面有氣泡;其質地比較純潔,不像金絲玉有玉莖,有綿狀、蘿蔔絲狀等自然結晶狀;用放大鏡觀察,玻璃的毛孔粗得多,斷口呈亮碴貝殼狀;玻璃的硬度低,容易吃刀,金絲玉則硬度高,不吃刀;此外,把玻璃料貼在臉上感覺敏感的部位,其涼的程度低於金絲玉。此外,敲擊時一個聲音沉悶,一個清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