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在金工珠寶設計上享譽國際,不論是製作的工藝技術還是設計的創意,都是非常專業且知名,可是真正能站上國際舞台的人,卻寥寥無幾,如:Cindy Chao(趙心綺)、Ann Hu(胡茵菲)、林曉同,這是為什麼?

尚虎持續不斷地與設計師和創作者交流與合作,不僅是為了拓展市場,也期望藉由我們的投資與貢獻,讓此產業的有志人才能有更多地發揮與機會。
現就近年與設計師接觸的過程及我們在市場發展的經驗,對未來的台灣之光提出一些想法和建議。

【台灣珠寶業現今的環境與問題】
◎ 珠寶公司:
台灣每年培育出來的珠寶設計師很多,其中也不乏勇奪國際大獎的佼伩者。但珠寶公司面臨最大的問題,就是「人才留不住」

設計師進入珠寶公司,往往累積了一定程度的經驗後,都會自創品牌或成立工作室,自己接案來做,變成競爭者。而珠寶公司也不願提高薪資留住設計師,甚至直接委外到香港和大陸來設計。
結果很明顯地就是,台灣沒有能前進國際的珠寶公司品牌。擅長經營的珠寶公司,沒有人才為基底,只能挾著一定的資金實力與過往的人脈,在國內及展覽中游走。

◎ 珠寶設計師:
台灣珠寶設計師的基礎能力都很好,美感、創意與個人風格等都不是問題,主要面臨的挑戰有兩個:第一,是將個人能力與市場相結合的「市場觀念」;第二,是取得貴重寶石所需的「資金與人脈」
這兩者是很不容易克服的問題,而且相互影響,也形成了設計師的金字塔族群。而「尚虎所規劃的合作平台與微通路計畫」,正試圖協助設計師面對這些挑戰。

【珠光寶氣的天鵝-珠寶設計師】
為什麼說珠寶設計師是珠光寶氣的天鵝?

在眾多的珠寶飾品,一個戒指、一對耳環、一幅套鍊,都是設計師嘔心瀝血的作品,平常打扮著光鮮亮麗,不論是己經功成名就或名不見經傳的設計師,背後肯定都藏著一段艱辛的過去,如同天鵝般,看似美麗的姿態,卻是在私底下不斷地努力造就而成。

好設計就等於好生意一文,有提到珠寶設計師所應具備的能力,摘錄分享如下:
—————————————
1. 寶玉石學識與目視鑑定能力
2. 認識飾金材料性質金工程序
3. 豐富翡翠玉石歷史文化研究
4. 嫻熟應用日常經濟生活知識
5. 敏銳藝術珠寶鑑賞審美素養
6. 藝術珠寶設計製圖完稿能力
—————————————

總的來說,真正專業的珠寶設計師除了要會畫設計圖,還需要豐富的寶石知識並深入了解各項金工技術,更要能將生活經驗與流行知識融入作品,才能將自己的創意表現得淋漓盡致。

當你具備了以上能力,可以說你已經是一個合格的珠寶設計師,但在成為知名的珠寶設計師的路上,「行銷與經營,就是在市場上生存的方式」,則是另一個需要跨過的門檻…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