醇厚的深藍外表,宛如靜謐的夜空,讓作為阿富汗「國石」的青金石成為了文玩市場上人氣飆升的一款玉石,憑藉其獨一無二的純正色彩以及男女通吃的點綴效果,贏得了眾多玩友的喜愛。但是隨著青金石價格的上漲,加之原料十分稀少,一些不良商家又把目光盯上了這塊「肥肉」。

假青金石的主要特點

樹脂製成的通常顏色過於均一,無金無白。這種情況從價格上就能夠看出端倪,看似完美的品相,卻價格較低。

造假青金石通常略偏輕。有些通過磁珠假冒造出來的青金珠子,無論是顏色純度還是光澤度都比較好,具有欺騙性,但有經驗的人用手稍微感覺一下就能感覺出來。

如果放大觀察表面會有氣泡半圓狀的坑,真青金石通常經過多道工序打磨拋光,放大後表面不會出現有坑的現象。假青金石很多是一次合成而燒制的,孔洞邊緣沒有打孔的痕跡,有凹陷感。青金石打孔後,因為鑽頭的力量較大,可以觀察出來細小的斷口。

青金石辨假的注意事項

用強光手電能打透的一定不是青金石。很多青金石通常是用石英岩染色而成,表面有加溫炸裂現象,顏色順裂隙而入,強光可以打透,透射光可以看到顏色成網狀結構。而青金石用手電打是不會透光的。

用酒精或丙酮擦拭掉色的青金石一定是經過染色的。青金石染色通常與其他造假手段共存,如用樹脂和石粉加膠和銅屑等壓制而成的「青金石」,通常為了加強顏色,會進行染色。用石英岩等其他相似材質造假的情況,也會通過染色來加強顏色。有些劣質青金石,不法商家也會為了增加其賣相而進行染色。青金石本身不會掉色,所以用酒精或丙酮擦拭掉色的,一定是染色的或是造假而成的。當然,有些通過注膠加色的方法製作出來的仿品,用丙酮擦拭不會掉色。

一串青金石毫無一丁點白或金的一定不是青金石。天然的青金石通常都會含有雜質,如果一丁點瑕疵都沒有,那就值得懷疑了,因為不法商家為了迎合需求,而製作出高仿的「青金石」,無任何雜質而且通常整條顏色高度一致。

帶有證書的青金石不一定靠譜。一些鑑定證書也不靠譜。有些造假者會在證書上做文章,製作出假證書或是找無資質的機構出一些「山寨」鑑定證書來欺騙顧客。我們需要看清楚證書的機構是不是有資質的權威機構,其實假證書在描述上有時候也能看出破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