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作品名稱:慈航大士跨鰲平怒海

二、創作時間:2010/12~2011/11

三、作品材質:和闐白玉(籽《水》料)

四、作品規格:
1.未裁切雕刻前,重32kg;長39cm*寬36cm*高18cm
2.作品雕刻完成,重25kg;長36cm*寬34cm*高15cm

五、作品創意:
「慈航大士跨鰲平怒海」
「家家彌陀佛,戶戶觀世音」,由這簡單的兩句話,就可以了解阿彌陀佛和觀世音菩薩為我國民間所普遍崇信。特別在中國東南沿岸,有人將觀世音菩薩又稱為「圓通大士」或是「慈航大士」,在一貫道中稱為「南海古佛」。

可見其在民間信仰的鼎盛。
因「慈航大士」,平靜怒海,鎮息洶湧潮汐,經常眷顧搭船離鄉背井,往南洋、過黑水溝到台灣討生活的窮苦百姓,所以「慈航大士」教闡台灣、南洋,救苦救難,尋聲感應,動念垂慈,聖德昭彰。

「慈航大士跨鰲平怒海」,是具屬東南沿海特質的作品,內容描寫的是,在驚濤駭浪中,觀世音菩薩,法像溫馨從容,盤臥坐在螯魚之上,螯魚尾挺拔有勁,穿梭在千疊萬丈大浪中,卻絲毫影響不了「慈航大士」慈顏法相;且「慈航大士」不只平息滔滔巨浪,救苦救難,還帶來祝福;在堆疊的層層浪花中,還可見到八吉祥,由此不難發現作者細?的部局與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