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金石玉料是由青金石礦物組成,常含方解石、黃鐵礦,有時出現少量透輝石等。阿富汗產的青金石玉料,其青金石礦物平均含量占25~40%。玉質呈獨特的藍色、深藍、淡藍及群青色。不透明,玻璃至油脂光澤。硬度5.5,比重2.7~2.9。

色深藍和濃而不黑者,稱“青金”;深藍和黃鐵礦含量多於青金石礦物時,稱“金格浪”;淺藍色和含白色方解石(一般不含黃鐵礦)者,稱“催生石”(此名源於古人用青金石作催生藥之說)。

青金石主要產地分布:
阿富汗
產出品顏色好,呈帶紫的藍色,包體少,質量高。

俄羅斯
產出品顏色色調豐富,包體為黃鐵礦,質量較好。

智利
產出品帶有綠色調,含有方解石包體,價值低。

此外,還有緬甸、美國等也產出,但產出品質量較差。

古代著名產地在波斯和蘇聯。據記載,阿富汗和蘇聯貝加爾湖地區所產的青金石,都曾輸入過中國。如果我們在古墓中出土有青金石,其玉料來源不是阿富汗,就有可能是貝加爾湖的產物。

青金石鑒別一般是從顏色、質地、塊度三方面著手,青金石鑒別既包括真假鑒別,同時品質優劣鑒別亦是其內容之一。
1.顏色:
青金石的顏色以藍色調為主,包括天藍、深藍、蔚藍等等,其顏色以濃郁、均勻、純正最優,可制成首飾。如果青金石顏色中出現白斑、白線等等,則會影響其色澤的純正程度,視覺效果亦有所不足,故這類青金石品質就會下降。

2.質地:
青金石的質地應該細膩縝密,無綹無裂,沒有雜質。並且其中如果有黃鐵礦,以黃鐵礦均勻分布,形成如同繁星點點者品質好,若是黃鐵礦過於集中,其品質則有所下降。另外,裂紋越多,青金石的品級也越低。

3.塊度:
在相同的品質下,青金石塊度越大越罕見,同時它的用途也更廣,故而價值更高。

4.體積:
即指青金石塊體積的大小。在同等質量條件下,青金石塊體積越大其價值也就越高。

根據以上評價標準,青金石可以依次劃分為以下級別,級別依次降低:
(1)青金石級:為最優質的青金石。其中的青金石礦物含量在99%以上,不含黃鐵礦,其它雜質礦物很少,質地致密、堅韌、細膩,呈濃艷、純正、均勻的藍色。

(2)青金級:青金石礦物含量一般在90-95%,沒有白斑,可含有稀疏的星點狀黃鐵礦和少量其它雜質礦物,質地較純凈致密、細膩,顏色的濃度、均勻度、純正度較青金石級差。

(3)金克浪級(金格浪級):其中青金石礦物的含量明顯減少,含有較多而密集的黃鐵礦,雜質礦物明顯含量增加,有白斑和白花,顏色的濃度明顯降低,呈淺藍色且分布不均勻。

(4)催生石級:這一類型青金石是品質最差的青金石玉石,所含青金石礦物最少,一般不含黃鐵礦,而方解石等雜質礦物含量明顯增加,玉石上僅見星點狀藍色分布,或呈藍色與白色混雜的雜斑狀。

青金石保養:
青金石對於保養要求非常嚴格,稍不慎就容易影響其質地。

首先因為青金石是粒狀礦物集合體,它表面受到汙染之後,請不要用水沖洗浸泡,這是因為汙染物很容易滲過表面,而汙染其內部的品質,遇到這類汙染,用濕布擦拭即可。

最後青金石的硬度不高,要避免受到劇烈撞擊,並且青金石忌諱化學物質,也要遠離它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