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玉珍貴而稀缺,對於和田玉的收藏更是很多愛玉者的共同愛好,擁有一塊喜愛的和田玉後,和田玉怎麽保養卻是一個容易忽視的問題。日常生活中保養和田玉也是需要註意的事情,對和田玉的合理的保養將會使和田玉更加溫潤細膩,反之,則可能會對您的和田玉造成不可挽回的損失。

和田玉怎麽保養?

玉器到手,先用常溫清水浸泡2-3個小時(待表面附著物軟化),然後用牙刷刷洗幹凈,再放入熱水(新玉約70、80度左右,老玉約50、60度左右)中浸泡,浸泡到熱水與玉慢慢自然冷卻,通常我都會置於空氣不流通的保溫場所,讓熱水徐徐冷卻。也籍此讓玉的毛細孔得到充分的舒張,將內部汙垢吐幹凈。如此進行約3個循環,之後大約每3個月到半年進行1次,夏季則約1到2個月進行1次。

第二天開始盤玩,(請註意不讓玉器直接接觸肌膚),閑暇時可拿在手上盤玩,但記得手是幹凈的。還有平時千萬記得不要把玉器放在臉上和鼻子上去抹油(經常見到),那油可不是所謂的玉的滋養液哦,反而適得其反會將玉門(毛細孔)封死,使盤出來的玉光澤顯得很悶。還有我也不用豬鬃刷,因為刷出來的包漿感覺會帶有賊光。在此建議平常可用柔軟的”白色純棉“長毛巾盤,但不宜使用染色布或或化纖性質的硬布料擦拭。

在夏季經1個星期(冬季2-3個星期)盤玩後,每天晚上洗澡時用溫清水(約40度),先浸泡一段時間再刷洗幹凈,請註意千萬避免與肥皂直接接觸,之後就只要常保持玉件的清潔即可。如方便也可常洗刷,眾所周知,汗液帶有鹽分、揮發性脂肪酸及尿素等。玉件接觸太多的汗,佩戴後又不即刻清理幹凈,時間一長玉件便會受到侵蝕,外層受損,影響原有的光澤度。尤其是白玉,更忌汗和油脂。白玉若過多接觸汗液則容易變成淡黃色,不再純白如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