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金石是一種歷史悠久的玉石,有著深厚的文化底蘊。近年來,隨著玉石市場的發展,青金石的價格也連番上漲。青金石是一種藍色調的半寶石,在古代非常受王公貴族青睞,是權力和財富的象征。青金石質地較軟,因此工藝師們經常在其表面進行雕刻,更突顯其奢華。但是,除了裝飾作用之外,青金石還具有多種醫學功效。

醫藥效用

青金石可以入藥,這在世界範圍內都是被認可的。據史料記載,在2000多年前的兩河流域,曾經有一種每隔三日即發作一次的奇怪癥狀叫做“間三日瘧”,當時的醫生就是用青金石來治療這種病癥。

而在中國,我們的祖先在西漢時期就已經認識到青金石。蒙醫中有《認藥白晶鑒》稱:“生於巖石,色藍、金光燦燦,屬礦石類的青金石為上品;無斑點的其他石金石為下品”的記載,而《無誤蒙藥鑒》也有類似記載。

現代一些專家也認為,青金石有助於治療失眠、暈眩、頭痛,舒緩情緒,還可以利用青金石來舒緩眼壓、消除疲勞。青金石制成的寶石酊,在治療失聰、降低血壓等方面均有效果。

心理效用

在中國民間中,青金石的顏色——藍色是一種希望之色。色彩心理學也認為,藍色是靈性和知性兼具的色彩,象征希望、理想、獨立,不僅能使自己情緒平靜、充滿智慧,也能讓別人完全放松警惕,從而達到更好的交流效果。所以,無論是想要使心情平靜時、需要思考時,還是與人談判協商時、想要對方聽您講話時,都可以佩戴一件青金石來幫助您達到目的。

另外,青金石屬於佛教七寶之一,青金石色是藏傳佛教中藥師佛的身色,佛教一般認為常戴青金石可保佑平安健康,無病無災。並且有助於使意識清明,覺知力敏銳,加強靈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