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變老,直到我們老的哪兒也去不了,你還依然把我當成手心裏的寶……”一首熟悉的經典老歌讓世人廣為傳唱,每個人都有老的時候,選一塊金絲玉吧,讓它作為寶貝,陪你優雅地慢慢變老。

寶石光首飾惹人愛

提到金絲玉寶石光首飾,不得不從寶石光戒面說起。因為大塊的寶石光原石難尋,但是能做戒面的寶石光原石相對多一些。很多金絲玉愛好者拿到小塊的寶石光原料,無法雕刻,收藏起來價值又不高,打磨成戒面只需要指甲蓋大小就可以,再到金店鑲金成為戒指,小一點的戒面女士可以戴,霸氣一點的男士也能戴。

記者在採訪時發現,很多烏爾禾男士的手上,都戴著寶石光鑲嵌的戒指。“寶石光戴著就有珠光寶氣的感覺,白寶石光最為突出,更招男士的喜歡。”烏爾禾區金絲玉文化促進會會長丁東海說。

加上金絲玉的顏色有紅、黃、綠、白、黑等。有“黃如金、紅如血、綠如翠、白如冰、烏如墨”之稱。具體說:黃的有金黃、蜜黃、蛋黃、雞油黃、橘黃、枇杷黃等深淺不一的黃色;紅的有雞血紅、硃砂紅、豬肝紅、玫瑰紅、淺紅色等;白的有雪白、冰白等,黑的有漆黑、墨黑、淺灰等,還有些黑白相間,紅白相間等色澤。只要出現熒光效果,價格就會不菲。

如今,在烏爾禾區委、區政府的推動下,多位國家級玉雕大師,都已開始選擇金絲玉作為創作題材,而且金絲玉作品在各種玉石展上屢屢獲獎,金絲玉不僅走向了全國市場,而且國際高端珠寶設計師,已開始利用寶石光為原料,製成珠寶首飾銷售。目前,寶石光首飾已走上國際市場。

金絲玉日益走俏

克拉瑪依市烏爾禾區出產的金絲玉,目前隨著原石的稀少,雕刻件、首飾件已越做越精細,價格在收藏品市場低迷時卻水漲船高,不過這並沒有降低金絲玉愛好者對它的癡迷。現在只要是帶光的金絲玉原料、色彩分明的凍料,在原石市場上只要一齣現,就會被人收入囊中。

11月24日,記者從烏爾禾區金絲玉文化促進會了解到,現在金絲玉文化促進會在引導會員和金絲玉商家,做金絲玉,現在就要走高端路線,珠寶首飾鑲嵌類,更能夠體現金絲玉的價值,雕刻的時候也講究完美的工藝。

在烏爾禾區艷美玉器店,記者看到,老闆吳艷正在忙著整理櫃檯的金絲玉,白色、黃色、紅色,以及各色相間的寶石光手鐲,925銀鑲嵌五顆寶石光戒面組成的手鏈,108顆珠子串成的毛衣鏈,雕刻精美的花彩石,都是女士的最愛。作為男士,也有專屬金絲玉掛件,觀音、吉祥件,還有粗狂的男士手串。

吳艷告訴記者,由於金絲玉已經名聲在外,現在喜歡金絲玉的人越來越多,銷售最好的就是珠寶首飾、鑲嵌類的金絲玉,很多人購買金絲玉,都是給家人、朋友送,高大上不說,有升值空間,還有收藏價值。男士佩戴的金絲玉寶石光竹節、花彩石手串,女士的寶石光首飾,對於烏爾禾區金絲玉文化促進會副會長溫寶民來說,在自己的微信圈裏的銷售總是處於領先地位,每次只要有新的作品出來,經常會被人秒殺。還有很多老客戶,都會提前付定金,預訂未曾謀面的寶石光原石。

丁東海告訴記者,現在金絲玉高端收藏者眼光都比較高,一塊金絲玉寶石光原石,幾萬元一塊甚至幾十萬元上百萬元一塊,在烏爾禾區都已不是神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