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田玉原生礦約40處,主要分布在葉城、莎車、塔什庫爾幹、皮山、和田、干田、且末、若羌等縣,這些玉礦有的古代已開采,有的是現代新發現的。近年來還發現了一些新的玉礦,這些玉礦均分布在海拔3500~4500米的高山之上,與冰雪相輝映,成為奇特的風景線。這種分布並不是偶然的,而是由地質條件決定的,由於玉礦在高山地帶,所以找礦和開采都非常不容易。

和田白玉子料大多出在南疆的玉龍喀什河流域,其它區域出產的和田玉山料白玉難與匹敵。脂玉子料的價格近年更是達到了令人咤舌的地步。

南疆和田玉白玉山料主要產在于田縣,該縣的阿拉瑪斯玉礦石非常著名的白玉礦。于田產和田白玉玉質非常細膩,拿在手里有種潤滑的皂感,白中透著微微油青,堅韌通靈,有些玉佩的棱邊幾近割手,異常銳利。很可惜,從1997年前後,于田白玉礦幾乎不再出玉,要見到“正宗”的和田白玉很不容易。

灰口青白玉以且末縣出產的為最好,塊大色齊,玉質細,產量可觀;若羌縣也有出產,塊小,夾糨多;葉城縣出產的糖包青白玉也是一個好品種,塊形中等,缺點是玉質油脂感差點,“水感”較強,做成的玉器缺少膩感;塔什庫爾幹縣也曾出過青白玉,也許開礦條件過於惡劣,近幾年不再出玉。

碧玉出產分南疆碧玉和北疆碧玉,北疆碧玉主要出在天山北麓的瑪納斯。南疆碧玉多出於新疆跟西藏搭界的無人區,最大的特點是塊形超大,幾噸重的碧玉常見,甚而有達幾十噸的巨無霸顯身,顏色艷綠鮮亮,多呈戈壁玉山流水狀態產出,缺點是玉中夾較多的(石墨)黑點。

墨玉主要出產在墨玉縣的墨玉河。墨玉的硬度和比重都較其它和田玉高,有一種說法:墨玉是碧玉“變”來的。碧玉墨玉中大量(石墨)黑點及(碳質)條帶的出現,可以確定它們的還原礦化環境,兩者的確有“近親”關系。

黃口青白玉主要產在若羌縣,且末縣也有少量產出。玉質細膩,塊大同勻,很幹凈。山料黃玉大家見到的多是嫩黃色,略帶綠色調,與黃口青白玉不易區分。其實這種黃玉開采不到5年時間,玉礦在青海與新疆交接地帶,玉質細膩堪比于田料,柔性極強,玉器稍一拋光,光澤瑩人,是有很好投資價值的玉料。

隨著和田玉文化的不斷傳播以及人們對和田玉的推崇和喜愛,新疆和田玉的資源已引起了人們的高度關註,新疆雖然有著上述這些和田玉礦產資源,但作為一種不可再生資源,在經歷了四千多年的開采和挖掘之後,產量大幅度減少,有的已經閉坑,所以一定要在保護中有計劃地合理開采,不能竭澤而漁。